close


        時間真的是飛快得令人難以置信,心中想寫的週歲記事還沒來得急完成,佩育已經兩週歲了。本來想好好做記錄,卻因為錯估可以負荷的工作量而無法順利進行,加上不想讓佩育太小養成坐在電腦前的習慣(看來是很難阻止的,只能想辦法儘量延後),能用的時間實在有限。好不容易整理完去年去美西的照片,終於輪到這件事的時候,佩育也滿兩歲了。儘量擠時間囉!

        佩育四個月之後,庭媽開始讓她喝蘋果汁,現搾再稀釋。一段時間沒有異樣之後,開始給她吃蘋果泥和木瓜。大約六個月開始,外婆準備大骨湯給庭媽煮稀飯(大骨湯當然要先費點工夫撈掉油)。漸漸地習慣之後,加上吻仔魚或水煮青菜(花椰菜,紅蘿蔔...),地瓜和南瓜佩育尤其愛吃,大概是遺傳了庭媽愛吃甜的基因,飯後水果常常來不及餵,就看佩育張著大嘴等(其實她的嘴不大啦)。佩育的叔叔笑說,她應該是"虎神"轉世。為什麼是"虎神"呢?懂台語才會曉得。

        牙牙餅也蠻好用的,一方面訓練她抓東西,一方面在不方便餵母奶的時候可以先應急。七個月長牙之後,稀飯慢慢改成乾飯,一開始稀飯煮得太乾,我還忍不住唸了庭媽幾句,覺得佩育從純液體食物轉變到固體食物需要時間適應。不過,六個多月開始的厭奶期似乎跟食物關係不大,吃得不多,體重的成長也從每月一公斤突然近乎停滯,醫生說只是需要時間,這段時間大概是甜食最管用。一個月之後她的胃口自動變得很好,其實佩育適應得蠻快的,同時模仿也是佩育進食的動機之一。看到我們吃的東西,她都想試。幸好我們晚餐本來就吃得比較清淡些,挑些軟一點的食物儘量用湯匙刴碎。本來庭媽買了調理嬰兒食物的七件組,有一支小木杵還挺好用的,可是某次上館子忘了帶走就找不回來了。一歲以前,庭媽留意不給佩育吃太生冷的瓜類和柑橘頪水果,蛋白及牛奶類製品如cheese不餵,其他其實禁忌不多,不太硬可以弄碎的都餵。之前新聞講的奇異果造成過敏,我們也沒有遇到。主要應該是第一次嘗試的食物,先少量試試,不要一口氣就餵一堆。

        我猜想佩育的好胃口,可能跟喝母奶也有點關係。老一輩的人常說要讓小朋友早點嘗試習慣各種食物,長大才不會偏食。母奶的味道會隨著媽媽吃的食物而變化,庭媽又是不太挑嘴的人,所以佩育應該早就嚐過許多味道才對。副食品慢慢變成正餐之後,有兩個好處:一是我們外出上館子比較方便些,佩育就跟著我們挑些清淡的吃,我跟庭媽也會配合至少點一樣比較不油的菜(如果有魚通常是第一選擇,方便吃而且對小朋友很有幫助)。有一回公司晚餐有鹹粥,我想應該適合佩育吃,帶了一些回家,自己還沒嚐就先餵她。她吃得津津有味,比平常還吃得多,後來我一吃,才發現裏面有加了點胡椒。我們那時還儘量不給佩育吃到太多調味料,更別說辣的,可是她似乎不介意。可是如果這樣就認為佩育可以吃辣,那就錯了。過了一歲半後,一回去吃咖哩焗飯,結果佩育辣到掉眼淚。那回庭媽又被我唸了一次,我早就判斷佩育吃不了那麼辣,庭媽卻不以為意,待她掉淚才肯停。畢竟小朋友還是小朋友,很難一下就適應這種大人的口味。我也不想那麼早訓練她吃辣,這麼小就摧殘她的味覺細胞有點過份。

        副食變主食之後,母奶就轉為副食,分泌量也開始降低。但是佩育還是沒辦法改掉睡前及睡到一半吃奶的習慣,這對庭媽有點困擾,後來是以裝水的奶瓶當替代品才解決這個煩惱。最後庫存只當餐與餐間的點心,一歲兩個月正式消耗完畢。直到現在,佩育想睡的時候,還是喜歡含著裝水的奶瓶,比較容易入睡。從現在看來,一歲的時候,在她還處於任人擺佈的階段斷奶,算是明快的抉擇。以現在她相當倔強的脾氣(不曉得是不是遺傳到我),如果要等到這個時候才斷奶,恐怕是很艱難的。

        現在的佩育喜愛麵食,麵條,水餃,抓餅都比飯好。早上給她喝點豆漿,下午在保姆家喝嬰兒奶粉沖泡的奶。漸漸地湯匙愈拿愈穩,雖然免不了撒到碗外,可預見很快地庭媽會從餵她吃飯轉變成吼她吃飯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g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