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      打從庭庭出生之前,我們就得到很多餵母奶的相關訊息,朋友間也陸陸續續看過幾個喝母奶和喝配方奶的小孩,兩相比較之下,給了我們很大的誘因餵母奶。我不想花太多時間講母奶的好處,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陳昭惠醫師的文章,有比較專業的說明。庭庭的一段不幸經歷,更加深我們對母奶的信仰。所以佩育喝母奶是理所當然的,即使初期的黃膽在我們的心中產生陰影,也不能讓佩育失去她應有的權益。

母奶比較好這件事,其實有很多人聽說了,各大醫院也一直在宣導(有趣的是新竹醫院在庭媽要生庭庭的時候,一面在陣痛,一面護士把電視推過來放宣導短片),可是庭媽說她每次聽到懷孕的同事朋友信誓旦旦地說要餵母奶,心裏都打一個大問號,因為真正能堅持下去的不多。本來她都很認真地建議同事朋友一定要餵,後來變成只是說給她們聽聽就好。其實餵母奶第一個月真的比較辛苦,即使佩育是第二胎,媽媽還是免不了有段調適期,才能餵得比較順利。差別在於庭媽第二胎多了點自信,也比較知道如何調適。

 

餵母奶我覺得主要有幾個障礙:

1. 覺得自己沒奶-庭媽一向認為不可能,我覺得即使有這種情況,也應該是體質特殊的極少數。依生物的本能而言,媽媽有母奶是天經地義的事,而且是需求刺激供給,小嬰兒吸愈多,母體會反應而增加供給量。會發生這樣的事情,通常首先是剛生完小孩乳腺未通,漲奶但分泌得少。解決的辦法是讓小寶寶多吸,再加上熱敷,一旦乳腺通了,自然迎刃而解。如果不解決,發生乳腺炎,餵母奶的道路就更加崎嶇了。再者媽媽的水份和營養的補充一定要夠,花生燉豬腳是一道傳統很有效的食物,不喜歡太油膩的話魚湯也很好,有人喝黑麥汁(庭媽就是),有人吃青木瓜燉排骨,有人吃花生牛奶。有些媽媽剛生完小孩就急著想瘦下來消水腫,吃得很少,結果影響母奶的量,其實餵母奶是產後瘦身的一大良方。第三則是要避免一些會退奶的食物,例如:人參,韮菜,麥芽等,庭媽就覺得人參和韮菜的效力很強。(其實不想或不能餵母奶的媽媽,不用去打會傷身的退奶針,多吃點韮菜和人參湯就可以了,還可以說是因為沒奶所以沒辦法….)

2. 餵母奶太累-前兩個月和餵配方奶的寶寶比起來,喝母奶的寶寶喝得量少,次數多,晚上起來的次數也多,而且一定是媽媽起來,有些女權主義者可能很難接受這樣的事(我覺得這樣是看自己比寶寶還重,不能說不對,只能說不同意,但是餵母奶這件事男生完全沒有立場談)。對寶寶來說,直接吸母奶要比喝奶瓶累很多,一次比較不能喝多量,但是母奶的消化又比較快,所以喝的次數就比較頻繁。其實晚上起來泡奶粉也不見得比較簡單,喝完還要拍打嗝,只是可以兩個人分擔。很多放棄的父母,是在兩週到一個月內,如果把時間拉長一點,等寶寶大一點,出門的時候配方奶需要的瓶瓶罐罐,餵母奶的都可以省掉,誰比較麻煩就不一樣了。

3. 長輩的勸說-許多長輩都還停留在比較濃稠比較吃得飽的觀念,尤其寶寶頻繁地要吃奶的時候,更是理直氣壯地說:看吧!不是告訴過你們了。另外媽媽的媽媽當然也會心疼自己的女兒,傳統的觀念上大人比剛出生寶寶要重要多了,難免希望女兒不要給小孩餵母奶。所以在長輩比較喜歡管東管西的家庭,餵母奶會有額外的辛苦和障礙。

4. 工作的限制-許多媽媽即使願意餵母奶,也不得不在產假過後停止。其實現在工作環境的限制已經比以前好很多,以前庭媽第一胎在公司擠奶要在廁所裏,到了佩育,已經有集乳室了。當然白天在公司擠了帶回家是件麻煩事,可是對寶寶有絕對的好處,若非所在的公司或工作性質有困難,因為上班停止餵母奶很可惜。庭媽的朋友中有人把小孩給外地的公婆照顧,可是還會把母奶冷凍宅配過去,實在是相當有心。

5. 保姆的反應-對保姆來說,泡奶粉比熱母奶要省事多了,而且一般正常喝母奶的小孩常常不習慣喝奶瓶,對保姆是很大的困擾,自然會建議餵配方奶或是要求餵母奶要加錢。當初庭庭給保姆帶的時候,每週一餵一瓶奶保姆要跟她奮戰一個多小時,到了週五十多分鐘就可以喝完,假日在家不用奶瓶直接吸,週一又要重來。父母親的堅持與和保姆溝通,才能讓寶寶繼續喝母奶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佩育喝母奶的麻煩,之前已經提過。早出來一個月,比較沒力氣吸,而且前五天都在重症病房裏,餵得比較不順。我比較不滿的是,有護士不耐煩的跟庭媽說,為什麼不乾脆餵配方奶就好。聽到這種話感覺非常錯愕,不然新竹馬偕的餵母奶宣導是在裝孝維嗎?因為佩育在她們手上還要好幾天,就算再不爽也要忍下來,後來佩育出院的時候,想想每個人面對工作的態度不一樣,況且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心事,這也不是什麼罪大惡極的事,就算了。佩育因為住院的訓練,沒有一般正常喝母奶小孩不愛喝奶瓶的問題,加上早產兒黃膽退得慢的困擾,我提議讓她白天用奶瓶喝母奶,晚上再讓她練習直接吸。一方面白天爺爺奶奶餵得比較順,比較不會反對,晚上不用再起床熱母奶,也可以減少佩育發生乳頭混淆,只喝奶瓶不願直接吸母奶的機會。不過,庭媽就得辛苦一點了,畢竟佩育白天吸奶瓶輕鬆多了,晚上的訓練需要費點力。終究付出還是有回報,佩育很快的可以很順利的吃奶。

        喝母奶的小孩通常都跟媽媽比較親,這是天經地義的。佩育前兩個月對我這個爸爸幾乎沒什麼反應,有時有點洩氣。後來庭媽開始要求我假日幫她洗澡,我發現這倒是增進親子關係的良方,洗過幾次之後,佩育似乎比較認得我了。又過了一陣子,保姆出國玩,我跟庭媽分擔兩天請假帶佩育,才覺得父女之間比較有點互動,但是媽媽還是佩育的第一選擇。說起來還蠻冤枉的,庭媽跟女兒開心的時候,我沒辦法同樂,當庭媽被佩育煩到受不了的時候,我不但幫不上忙,還會被掃到颱風尾。其實如果可以的話,我願意當全職爸爸,只是現實情況不允許罷了。

        長期喝母奶下來,不談對佩育的好處(這是毋庸置疑的),對我們來說,除了省錢,最大的好處就是出門方便(對庭媽還有減重的好處)。平常出門只要帶幾片尿片,瓶瓶罐罐都不用了。除了每個月回南部省事之外,滿六個月之後,就有一趟愉快的花蓮之旅,一點都不麻煩。不過,餵母奶還是有一些我們沒有料到的麻煩。前面說過佩育很黏媽媽,除了在保姆家之外,醒著時媽媽一定要在視線內,尤其想睡的時候更會賴著媽媽,把媽媽當安撫奶嘴(喝母奶的小孩通常不吃奶嘴,庭媽也不想讓佩育習慣吃奶嘴),這點庭媽很受不了。佩育夜裏醒來吃奶也比較麻煩,以前庭庭餓了會用頭蹭媽媽,再配合急促的呼吸聲讓庭媽醒過來,庭媽只要掀開上衣就可繼續睡,庭庭會自己找到位置自己吸奶。但是佩育沒這個本事,一定哭著要媽媽抱著餵,庭媽自然就累多了。而且佩育到了七八個月半夜還要起來吃,更讓庭媽難以接受,因為大部份的小孩這時都可以一覺到天明了。幸好佩育願意喝水(有些喝母奶的小孩是不喝水的),庭媽開始訓練佩育夜裏醒來只喝水,狀況才有改善。但是要訓練到離乳還是有困難,畢竟除了是食物來源,那也是有安撫的功能。庭媽對於佩育的調適過慢很難接受,同時也不滿我幫不上忙(可是我就真的是幫不上忙啊),所以有時對佩育兇了點,可是佩育被剝奪了安撫的來源,需要的是替代的安慰,媽媽愈兇當然哭得更兇。這時我若想提任何意見,也只是會被兇回來。這段調適期大家都在學習,折騰了一段時間終於落幕,佩育即將告別母奶(只剩冷凍庫的庫存),迎向多采多姿的食物。其實佩育早在半年前就開始慢慢嚐試其他食品,從現榨果汁,到果泥,到稀飯,到麵食,還沒有挑食的狀況。據說這也是母奶的好處之一,因為母奶的味道會跟媽媽吃的食物有關,所以佩育應該很早就嚐到許多不同食物的味道才對。


        對於打算餵母奶的準父母,我會建議他們在初期就讓寶寶也試著喝奶瓶,在不造成乳頭混淆的前提下,會多得到一些好處。例如保姆餵佩育就比庭庭容易多了。另外,在沒有奶嘴的協助之下,寶寶離乳的調適需要多一點耐心和關愛,調整會順利些。

 

 最後我要說,願意在餵母奶這件事上堅持下去的媽媽,絕對是值得驕傲的偉大媽媽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g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