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ng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


      
有件事給我很深的印象,一方面是有趣,一方面也是一個生動的實證。幾年前有次去找朋友,聊天之間朋友端來果汁,因為不想中斷進行得正熱烈的討論,我跟老婆先把杯子放在一邊。結果朋友兩歲多的女兒走過來,擺出茶壺姿勢”(就是一手插腰,一手指著我們),用嚴厲的口吻跟我們說:喝掉!還不只重複一次。大家當然覺得這個舉動好笑又可愛,但是也知道她在模仿誰。過了幾年之後,同一個小孩正在專心做自己的事,朋友在旁邊逗她,小女生用認真的口吻說:不要再鬧我囉!一~二~~由此可見朋友管教女兒的其中一招。

Ting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        時間真的是飛快得令人難以置信,心中想寫的週歲記事還沒來得急完成,佩育已經兩週歲了。本來想好好做記錄,卻因為錯估可以負荷的工作量而無法順利進行,加上不想讓佩育太小養成坐在電腦前的習慣(看來是很難阻止的,只能想辦法儘量延後),能用的時間實在有限。好不容易整理完去年去美西的照片,終於輪到這件事的時候,佩育也滿兩歲了。儘量擠時間囉!

Ting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        打從庭庭出生之前,我們就得到很多餵母奶的相關訊息,朋友間也陸陸續續看過幾個喝母奶和喝配方奶的小孩,兩相比較之下,給了我們很大的誘因餵母奶。我不想花太多時間講母奶的好處,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陳昭惠醫師的文章,有比較專業的說明。庭庭的一段不幸經歷,更加深我們對母奶的信仰。所以佩育喝母奶是理所當然的,即使初期的黃膽在我們的心中產生陰影,也不能讓佩育失去她應有的權益。

Ting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
        佩育出生之後,大家最關心的一件事是: 黃膽退了沒有?但是由於佩育的提早報到,讓情形變得複雜些。當初是36週產檢時醫生診斷早期高位破水,直接留院催生。其實破水早幾天就發生了,因為只是些微滲漏,被當成是懷孕後期增多的分泌物。趕緊催生是要避免不必要的感染。一般37週以前就算是早產,32週以前肺部發育比較不成熟,28週以前早產則存活率會降低。36週應該大致準備好了。但是為防萬一在這幾天破水期間,佩育可能已經感染,所以一出生就被送進嬰兒重症病房先下抗生素,同時抽血和脊髓液做細菌培養,五天後確定沒有感染才能停藥出院。

Ting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
前言

Ting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這篇文章是在宜庭離開不久,跟前公司關心的同事們說明而寫的。現在回頭再看,發覺當時的一些細節和心情正在消逝當中,覺得有必要把這些文字保留下來,同時也需要做一點修正。
  後續跟台大陳慧玲醫師的連繫,得知宜庭留下的血液樣本,經過基因檢測,並沒有發現PFIC Type II的缺陷。由於也不是Type I或III,已無從判斷到底真正的病因為何。有可能是尚未被發現的Type IV,也有可能只是運氣太差的基因突變個案。現已不可考,而不幸發生的當時,我們的心情實在沒有辦法接受讓宜庭解剖分析。

Ting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